您好,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欢迎您!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资讯中心> 通知通告
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蔡鸿亮参加议政协商会并发言,得到了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的回应。
发布时间:2019.08.15

 微信图片_20190815110156.jpg

      

      近日,吉林省环保产业协会会长蔡鸿亮参加了省政府领导与省政协委员及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议政协商会,并在会上发言,得到了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的回应。


蔡鸿亮会长发言全文:


   

做好行业代言人 架起政府与企业的桥梁


省政协委员 蔡鸿亮


俊海省长、泽林主席,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我叫蔡鸿亮,是省政协委员、民革党员,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吉林省坤瑶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发言的题目是《做好行业代言人 架起政府与企业的 桥梁》。 

      行业协会作为同行业的企业法人和自然人自愿参加 的非营利性组织,是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经 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第三种力量。由于我国的行业 协会大多是伴随着政府机构改革而产生的,这决定了政 府在行业协会发展过程中,更多强调的是行业协会对政 府的辅助作用,往往忽略其所代表的行业内企业的共同 利益,导致行业协会创新发展不足,功能发挥不充分,“磁场效应”不强。为了改变行业协会行政化倾向,更大程度 激发其在行业管理和行业发展上的作用,国家于2015年启动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几年来,从我省脱钩 改革的实施情况看,改革让行业协会回归了企业自由联合体的本质,使其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阻碍其发展的 因素也逐步由外部转向内部。但受改革之前工作模式影 响,行业协会对行政力量有着较强的依赖性。随着脱钩改 革的实施,来自政府部门的支持有所弱化,给行业协会的 生存能力和服务能力带来一定的挑战,甚至一些行业协 会的办会经费都无从保障,处于难以为继的困境。

       为让行业协会在为政府提供咨询、服务企业发展、优 化资源配置、加强行业自律、创新社会治理、履行社会责 任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建议:脱钩改革中应明确界定行 业协会的地位和政府与行业协会之间的关系,实现行政 管理职能与服务职能的转移。将行业协会纳入政府 重大决策参与体系之中;对适合由行业协会承担的职能, 相关行政部门要制定清单目录,按程序抓紧移交;逐步通 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行业协会发展。鉴于行 业协会自身的价值缺陷,在加强行业协会自律自治的同 时,要强化外部监督,进一步完善对行业协会的综合性监 管体系,避免其有可能因管理失控产生不规范行为;并通 过立法为行业协会承担政府转移的职能,提供相关的法 律依据以及配套的政策环境,促进其规范发展。要多 措并举健全行业协会的治理结构。可通过加强对行业协会党建工作的力度,凝聚党建合力,提升行业协会去行政 化后的服务能力,提高行业协会的会员覆盖率和成员代 表性,进而形成完善规范的治理结构,实现行业协会高质 量发展,同时确保行业协会党建工作脱钩不脱管。

       以上是我的发言,谢谢大家!


微信图片_20190814112657.jpg


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的回应:


      蔡鸿亮委员长期致力于环境污染治理,围绕冬季供热、清洁能源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刚才,又从行业协会角度出发,就如何架起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谈了很好的看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下一步,省直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在治理结构、自律自治等方面拿出有效办法,让分工明确,让运转更顺畅,让合作更紧密,让成果更丰硕。


       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通报了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他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质量更好、动能更强、合作更广、改革更深、人气更旺、民生更优”的特点。下半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省政府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部署,紧盯全年预期目标,推动实施“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激活改革开放内生动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奋力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景俊海说,今年以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位代表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地方立法,有效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有力推动了政府工作。省政协和各位委员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聚焦发展建言资政,全面加强民主监督,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政府决策参考提供了有力支撑。做好下半年工作,需要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省政协继续给予监督、支持和帮助。希望各位代表委员聚焦全省工作大局,助力吉林走出发展新路。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尊重和支持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全力支持省政协依法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提高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质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



1111.jpg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  

辑整理: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