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欢迎您!
公示信息
当前位置: 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公示信息> 公示信息
《2019年重点环境保护示范工程名录》-公主岭市兴隆河、公主岭河入东辽河河口湿地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2020.12.01

为便于相关方使用2019年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及示范工程名录》(详见《关于发布2019年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及示范工程名录的通知》吉环协发[2020]5),我协会编制了入选技术和工程简介,将陆续在官微和官网上发布。

 

工程名称: 

公主岭市兴隆河、公主岭河入东辽河河口湿地建设项目

工程所属单位:

吉林省拓达环保设备工程有限公司

申报单位:

吉林省拓达环保设备工程有限公司

工程分析:

工艺路线:

1、 处理工艺:

本湿地项目主要针对河道上游来水,通过建设强化表流湿地、稳定塘、生态透水坝、水质强化塘及相关附属措施等,进行水质强化处理,恢复区域生态环境,出水最终进入东辽河。

2、 关键技术:

项目设计依据生态、自然、和谐的设计理念,充分考虑公主岭市气候条件、水体功能特点、水质现状及与周围环境的协调统一性,有针对性地选择相适宜的水处理技术和水生态系统,采取物理、生物等综合处理技术,构成以植物为主要生产者,结合生物强化、曝气复氧、生态过滤等手段,对兴隆河、公主岭河入东辽河河口进行湿地建设,在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的同时,达到水体水质净化的最终目标。

建成后的湿地冬季和夏季实行分期管理。冬季运行主要依靠水下流动水体单元,发挥生态过滤坝的有效拦截作用。夏季充分发挥湿地植物群落的综合效应,利用水生植物吸收降解河水中氨氮、总氮、总磷等大量有机营养物质,同时释放大量氧气,对水体起到强大的净化作用。通过鱼类、底栖动物、微生物群落构建,优化调整水生动植物群落结构链,将湿地打造成动植物和谐共生,能量与物质良性循环,具有自净能力的生态系统。不同季节采用不同的处理方法,确保湿地出水水质明显改善,减少对东辽河城子上断面的影响。

工程规模:

公主岭市兴隆河、公主岭河入东辽河河口湿地项目,是公主岭市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系列工程的示范项目。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

兴隆河人工湿地项目,建设地点为兴隆河入东辽河河口处,总建设面积约7.3万平方米。

公主岭河人工湿地项目,建设地点为公主岭河入东辽河河口处,总建设面积约11.6万平方米。

主要技术指标:

植物生长季节(夏季):削减湿地入水COD20-30%、氨氮30%

非植物生长季节(冬季):在湿地处理系统中生态透水坝进行污染物拦截。

工程运行情况(附照片):

aaaoooee.png


 

经济效益:

项目总投资约3500万元,其中工程投资3311.9万元。

人工湿地运行成本低廉,一般为是传统的二级污水处理技术的1/101/2,大幅度降低了污水处理成本;易于维护,工艺需较少的机电设备,系统维护以清理渠道及管理作物为主,对人员技能要求不高;低能耗、无二次污染:由于工程中的设备少,工艺耗能低,这是其它处理方法无法相比的。

人工湿地具有较高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非常适合处理水量、水质变化不大、对管理要求不高的微污染河道治理。人工湿地可与绿化有机结合,栽种观赏植物,成为一个景观,可谓一举多得。

社会环境效益:

湿地生态系统具有截污净化功能,能有效削减非点源污染负荷。利用湿地植被和土壤减缓地表水流速度,使水中泥沙得以沉降,同时经过植物和土壤的生物代谢过程和物理化学作用,水中各种有机的和无机的溶解物和悬浮物被截流下来,许多有毒有害的复合物被分解转化为无害的物质,从而使水体水质改善,达到净化环境的目的。

湿地在抵御洪水、调节径流、蓄洪防旱、净化水源、调节气候、控制土壤侵蚀、促淤造陆、美化环境等方面有其它系统不可替代的作用,被誉为“地球之肾”。湿地是人类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它与人类发展息息相关。湿地不仅为人类的生产、生活提供了多种物质资源,而且具有巨大的环境功能和生态效益。

工程通过种植不同种类植物,并结合地形、水力条件构造出不同的生境,改善了水体附近生态系统。项目的环境效益还表现在湿地具有的大气调节功能,水文调节功能以及土壤保持功能等方面。

本项目为水质改善处理工程,属于符合国家方针政策的一项工程。项目的建成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公主岭河、兴隆河及东辽河水污染,对项目所在地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有百利而无一害,并对项目所在地不同的利益群体都会产生有利的影响,特别有利于周边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