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欢迎您!
企业风采
当前位置: 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会员之窗> 企业风采
吉环协副会长单位吉林省拓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人大代表邵春彦2022年疫情防控工作个人事迹
发布时间:2022.06.06

倾献“环保力量”筑牢战疫防线

——人大代表邵春彦2022年疫情防控工作个人事迹


2022年3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吉林省拓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春彦同志,闻讯而动、勇挑重担,自觉肩负起疫情防控的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积极响应长春市委、市政府号召,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当中,充分发挥“长春市人大代表十带头”作用,为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企业贡献,彰显了民营企业家“国之大者”的胸怀和社会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邵春彦作为保障吉林省人民医院等8家医疗废水处理站和长春市内多个污水处理设施、公主岭市12个污水处理厂、榆树市4个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工作支持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承担着守卫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他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3月9日迅速组织召开拓达集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大会》,成立集团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及各县市分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担任疫情防控总指挥,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夯实职责,细化责任分工,要求集团公司各部门、各分公司高管人员岗位前移、下沉一线,全公司上下要顾全大局,以防控疫情为己任,集全集团之力切实打好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

岗位就是战位,坚守就是战斗。邵春彦同志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带头冲锋向前,以“战时”状态和“战斗”姿态,全身心投入防控中,连续一个月吃、住在单位,始终坚守一线,靠前指挥,并且亲自带队前往长春市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建设现场,对方舱医院建设全程跟进、协同发力,为方舱医院建设运营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保障方舱医院早日投入使用争取了时间。

 一、 困境显英豪,开局即决战。

战“疫”伊始,拓达集团邵春彦同志清醒的认识到医疗机构、城镇污水处理工作不能有半点麻痹大意和松懈心理,一旦处理不及时,极有可能造成疫情外溢。他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疫情工作当中,与时间赛跑,第一时间修改完善《应急处理预案》,落实人员组织、生产安排、物资保障等各项应急事宜,积极做好员工思想动员工作,统筹安排一线运行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引导集团上下一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全力以赴打赢长春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在他的引领和感召下,集团员工自发请战,连续昼夜奋战在一线,针对吉林省人民医院等定点收治场所,通过加严执行出水标准,加量污水站消毒药剂投入,加密污水站水质指标检测频次等一系列科学有效的手段和方法,坚决防止了通过污水处理站出水而导致外溢污染的风险,确保了粪大肠菌群等各类指标合格,有效保障了全部污水站安全达标运行。

二、 抗疫战一线,企业当自强。

拓达集团既承担东辽河流域和新凯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又承接建设运营公主岭市怀德镇等五乡镇首批的污水处理厂重任,服务人口近5万余人,由于本轮疫情发展速度快,防疫防控政策升级较快,邵春彦同志为保障各个污水处理厂能够平稳运行,果断调整战略部署,要求驻场职工统一安排、统一调动、闭环管理,严格执行对办公场所、工作区域、各水厂落实每日杀毒消毒,严禁随意出入。做到“自我严格管理,不添乱”,保障职工的个人安全。同时,他和集团员工根据所属服务的各乡镇污水处理厂、医疗废水处理站采用“集约式”的运管模式,研究出通过现场电脑和移动端同步查阅历史数据的模式和方案,减少了人员现场巡视频次,减少疫情期间人员直接接触污水,最大限度避免风险隐患的发生。同时,公司组织居家办公的技术管理人员,采用移动端实时监控系统随时调度掌握污水处理厂运营情况,对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现场管理和运营人员,提高工作效率,保障了疫情期间运管能力。

三、抗“疫”有大爱,礼遇送温暖

自2020年发生疫情以来,防控物资保障问题一直牵动着邵春彦的心,他秉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责任感,分别向吉林省生态环境厅、榆树市、公主岭市等各县市捐款捐物近百万元。通过长春市、公主岭市慈善总会向榆树市、公主岭市捐款20万元,共计40万元;拓达水务公司工会及党支部向公主岭市慈善总会捐赠5620元;向公主岭市河南街道永红社区捐赠3千余元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为拓达集团公司属地绿园区天香社区送去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用防护服、口罩、生活用品等防疫物资近3000元,受到了社会各级的广泛赞誉和好评。



 今年3月份长春疫情爆发后,作为长春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定点收治医院的吉林省人民医院医疗垃圾和涉疫垃圾量激增。邵春彦同志接到消息后,连夜紧急调度,仅用1天时间,无偿捐赠了4套医疗垃圾储存装置送达、安装到位,并提供规范的收集、转运技术支持,解决了医院的燃眉之急,极大提高了医院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垃圾储存能力。


 情期间,各小区实行“静态管理”,卡点防疫志愿者人员数量不足,邵春彦董事长在得知后,及时发动员工参加防疫值守卡工作,集团公司上下近50名员工,“舍小家保大家”积极投身于一线防疫工作中,为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拓达力量。在长春市抗疫基本实现阶段性清零后,集团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落实各项防控政策,科学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助力政府稳就业、稳经济,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加快恢复长春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邵春彦同志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和企业负责人的责任和担当,他始终秉承“红心向党 匠心治污”的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企业职责,与全社会共同筑牢了防疫的铜墙铁壁,充分体现了为民当担的企业情怀,为保障我省疫情防控“生态环境、民生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