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欢迎您!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会员之窗> 成果展示
2019年重点环境保护示范工程 吉林市北大壶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工程项目
发布时间:2020.09.10

为便于相关方使用2019年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及示范工程名录》(详见《关于发布2019年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及示范工程名录的通知》吉环协发[2020]5),我协会编制了入选技术和工程简介,将陆续在官微和官网上发布。

  称:吉林市北大壶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工程项目

工程所属单位:吉林市汇顺水务工程有限公司

  位:吉林嘉德蓝天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析:

吉林市北大壶开发区是全国唯一一个以体育旅游为主导产业的省级开发区。区域内拥有一座世界一流、国内第一的北大壶滑雪场是国家AAAA级风景区,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首个全国冬季旅游休闲度假示范区,也是国家备战冬奥会的滑雪训练基地,更是承办各类国际国内大型雪上赛事的首选地。

吉林市北大壶污水处理工程主要处理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为1000m3/d,项目总投资1358万元,占地面积400m2 ,出水标准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排放标准,污水处理设施为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20188月,由业主吉林市汇顺水务工程有限公司组织项目验收,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合格,连续稳定达标运行27个月。

  线:

原水格栅调节池提升泵MBR一体化污水处理反应器消毒装置出水

  术:MBR一体化污水处理反应器是将传统A/O工艺、MBR工艺及生物菌技术有机结合的污水处理新工艺。以独有的生物强化促进剂增加微生物活性,高效菌与MBR一体化设备协同处理,成功实现兼氧状态,营造A/O及各类高效菌生存环境,以1+1>2的方式处理生活污水、医疗污水、工业污水、汽车喷涂污水、矿山矿井污水等污水行业,该项技术突破了寒冷地区极寒天气下的无活性菌、有机污泥和污水中N、P同步高效去除的难题。

  :日处理能力1000m3/d。

主要技术指标:《城镇污水处理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

工程运行情况(附照片)

  污水设施自2018年在我市北大壶开发区污水处理厂(1000t/d)得到应用,建设周期比传统工艺缩短2/3,占地面积减少50%以上,外排污泥量减少95%以上,可依业主需求分期扩充处理能力,降低初期成本投资,云平台监控节省人力90%以上。

项目运行效益基本概况:MBR一体化设备总投资358万元;运行费用基本为0.52/吨水;综合经济效益45.7万元/年。

环境效益分析:结合用户用地规划和园林景观设计,用户可选择半埋式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全埋式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露天式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并联式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遵循“源头截污、就地治污、集散结合”的分布治水模式,对污水就近收集、就近处理、就地回用,实现高效、精准治污,构建出水城相融、污水设施与人居环境和谐相处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