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欢迎您!
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资讯中心>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发出好声音 建设新吉林——访省政协委员、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蔡鸿亮
发布时间:2021.03.02

加快绿色生态环保企业发展

——访省政协委员、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蔡鸿亮



微信图片_20210302094229.jpg


我省环保产业显现出稳步扩大、逐年递增的发展势头。产业规模、科技成果有较大提升,自主创新的品牌效应逐步被市场认可,在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及环境监测等方面形成了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专项技术和装备产品。“我省环保产业起步较晚,仍存在产业规模偏小、龙头企业偏少、创新能力不足、同行低价竞争、驰名品牌基本空缺等问题。环保企业多为民营企业,政府支持发展的氛围不浓。”省政协委员蔡鸿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蔡鸿亮建议,成立省级环保集团,承担重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省级投资主体责任。由省财政厅、生态环境厅、国资委牵头成立省级环保集团,在战略层面上整合省内相关环保资源,统筹全省环境治理的重大环境基础设施项目,实现全省环境治理技术研发和数据集成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有利条件,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着力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固废处理利用、生态修复、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业园区污染治理、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建设和运维等方面,同时可以汇集省内环保企业的优势,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促进环保产业加快发展。

蔡鸿亮认为,利用省内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支持一批环保科技企业申请院士专家工作站,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重点培育龙头企业,扶持专特精中小企业,提高本地市场占有率。促进产业集聚发展,以建设新经济总部功能区为载体,建设环保生态产业圈,推进我省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组建生态环境产业引导基金,引入银行、基金公司、投资公司等投融资机构,用金融手段支持引导环保企业创新转型,推进科技、金融、产业资源有效对接,打通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