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欢迎您!
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资讯中心> 协会动态
吉环协组织召开“场地土壤生态环境损害调查技术研究示范场地验证会”
发布时间:2022.12.06

为促进土壤环境损害评估行业健康发展,2022年11月25日,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场地土壤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方法和标准”项目所属的课题“场地土壤生态环境损害调查技术研究”示范场地验证会。会议由吉环协副秘书长、技术咨询部部长张雪主持,吉环协党委书记、秘书长马红兵在会议上致辞。


01.jpg

场地土壤生态环境损害调查技术研究示范场地验证会”


02.jpg

场地土壤生态环境损害调查技术研究示范场地验证会”


 本次会议邀请到的评审专家有: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张旭东研究员,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王洋研究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秦军研究员,吉林农业大学王玉军教授,辽宁水道诚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胡成教授级高工;项目组专家有:原辽宁省环保厅厅长、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朱京海教授,沈阳建筑大学唐玉兰教授以及沈阳建筑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和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的多位课题骨干人员。



 吉环协党委书记、秘书长马红兵在致辞中提出:我国生态环境损害调查技术相关研究起步很晚,并且集中于海洋、健康、污染场地等少数的几个方面,生态环境部、国家海洋局、农业农村部等基于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的工作需要,各自开展了生态环境污染损害评估技术规范的基础性研究,各机构发布的导则中对损害调查均有涉及,但没有对生态环境损害调查的工作程序和不同类型损害适用的调查方法做出科学性、系统性的规范,他表示,此次技术调查和标准验收会顺应潮流,开创先河,对协会来讲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09.jpg

吉环协党委书记、秘书长马红兵致辞


会上,东北师范大学王忠强教授就本次场地验证情况做了相关汇报。专家组在听完汇报后表示:场地土壤生态环境损害调查技术对土壤生态环境损害鉴定和修复工作尤为重要,课题组根据场地土壤特点,开展了以土壤动物为土壤生态环境损害的指示物种,并结合遥感和环境调查方法开展研究,提出了相关环境基线和生态基线的调查方法,研究工作比较全面,对于土壤生态环境损害调查技术有价值探索。同时,专家组建议课题组进一步梳理研究成果,形成标准或技术规范,推进相关研究更好地实际应用。


08.jpg

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调查示范场地验证报告


 此次验收会取得圆满成功!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将一如既往的积极履行协会职责与义务,持续为环保产业相关研究、咨询、交流、培训以及开展环保产品、环保产业能力评定、产业调查、立法调研、强化行业自律、反映会员和行业诉求等多项工作中发挥出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