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欢迎您!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会员之窗> 成果展示
2021年吉林省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 乡村污水全过程监管平台技术
发布时间:2023.09.06

乡村污水全过程监管平台技术 

吉林省拓达环保设备工程有限公司

该技术适用于所有污水处理厂及其他需远程监管的各类装置,也可同时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对排污企业的监管平台。

一、基本原理:

采用数据采集技术、云端存储处理技术、网路传输技术将需监控对象设备、设施运行的实时数据传输到该平台(可以是不同地理位置、不同信息的数据),通过该平台软件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梳理、分析,以流程图、报警信息、趋势图、历史操作记录等形式展现在平台监视器画面中。并可通过APP将实时数据信息、重要报警信息发布到相关责任人手机,以便相关责任人随时随地掌控本监控污水厂的实时运行参数。

二、工艺路线:

1.选择现场设备运行参数数据采集的设备及方式。

2.选择具有云端存储、数据处理的远程传输模块。

3.选择与1、2匹配的数据链网络设备及软件。

4.选择具有远程监控、数据处理、存储功能的软件及监控计算机。

5.设计选择合理的视频监控点位及网络传输设备。

6.选择实现远程调整被监管设施的设备运行参数,确认但发生突发事件时拟停运、关闭运行中的设备。

    7.设计构建远程监控平台所需软件的编程、平台系统设备调试方法。

三、主要工艺运行及控制参数:

1.当所有处理装置液位达到工艺上限自动生成报警信息,同时开启提升泵。(也可应用于其他工况,如对温度、压力、流量等的控制

2.当装置第一级提升泵开启时,自动按提升流量启动加药装置加药与其对应的加药量。(也可应用于其他工艺有连带关联的装置实现联动控制

3.自动按进水量、ORP检测值调节曝气池鼓风机的风量,实现曝气优化控制,同时降低能耗。

4.自动就地、远程检测设备的运行状况,如发生非正常参数时自动生成报警信息,提示操作人员及时调整设备状况。

5.所有运行设备及各工艺检测仪表的参数,自动生成历史趋势图,以备工艺技术员及管理人员追溯过去一段时间内设备、工艺运行参数,为总结、调整工艺,追溯事故提供依据。

6.自动生成报警(超标工艺参数、非正常停止运行的设备等)记录。

7.自动生成设备操作记录,以便追溯检查突发事件前设备运行状况(在自动条件下、还是人工干预下运行,可查找突发事件原因,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8.所有设备的运行状况及工艺参数都可实现远程监管(远程平台电脑或手机APP)。

四、技术关键:

1.解决的关键问题:平台种类繁多有大有小,系统互不兼容。

2.技术的特点及创新点:由云平台技术、云数据处理、数据传输技术、物联网技术(GPRS)与以往的工业控制局域网(MTOBAS)相结合,拉近了监管人员与被监管设施的距离,管理者只要在有网络地域就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远程实时掌控被监管的设施运行状况。云平台数据处理、传输、存储加快了数据传输速率,并可长期保存历史数据(监控中心计算机也可以同步存储备份),提高了备份数据的可靠性。

3.技术的特点及创新点:由云平台技术、云数据处理、数据传输技术、物联网技术(GPRS)与以往的工业控制局域网(MTOBAS)相结合,拉近了监管人员与被监管设施的距离,管理者只要在有网络地域就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远程实时掌控被监管的设施运行状况。云平台数据处理、传输、存储加快了数据传输速率,并可长期保存历史数据(监控中心计算机也可以同步存储备份),提高了备份数据的可靠性。

五、推广背景

     该技术是2014年为了提升对我公司托管运行的十几个污水处理厂而开发设计并于当年年末投入运行,投入运行后效果很好,达到了预期目的。在此基础上我公司2017开始研发容量更大(可监控站点、采集参数数量)、功能更丰富的智能远程监控平台。并在2018年为伊通满族自治县环境保护局构建了一个以监控伊通污水处理厂的远程监控平台,平台建成使用后,伊通满族自治县环境保护及伊通污水厂处理厂托管运营单位都很满意,间接提升了污水厂的管理水平,使污水厂始终处于达标排放状态。

2019年我公司采用 PPP方式在公主岭市建设了五个乡镇污水厂(怀德镇、杨大城子镇、秦家屯镇、黑林子镇、陶家屯镇)。在设计初期我们就与设计单位沟通,将远程智能平台融入其中,以怀德镇污水厂为主站,将管理人员、维修人员、技术员、化验室设在怀德镇污水厂,其他4乡镇只安排2个值班运行人员。通过远程监控平台对这五个乡镇的污水厂进行远程监控(工艺过程监控及视频监控),减少了12名污水处理厂人员(管理人员、技术员、维修人员及运行人员)。可节省人员成本81.6万元。

另外我们在公主岭拓达水务有限公司及我公司总部分别建设了远程监控平台,充分发挥了该平台的优势,管理者既能实时在平台了解五乡镇污水厂的运行状况,技术人员又可针对在平台发现的问题远程对现场进行技术指导。由于该平台内对关键工艺实现了自动控制,杜绝了人为错误操作的因素,使公主岭五乡镇污水厂自投入运行以来始终处于良好的达标排放状态,受到了省市主管领导的好评,被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评为“吉林省2019年度重点环境保护示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