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欢迎您!
技术对接
当前位置: 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技术交流> 技术对接
吉环协环保大讲堂技术宣讲系列活动——东北地区污水处理厂冬季运行管理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3.10.23

技术创新,是企业⽣存和发展的基本前提;加⼤技术交流⼒度,可增强企业发展动⼒,是企业保持创造力的保障。近日,经吉环协理事会成员集思广益,决定举办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环保大讲堂——专委会及专家库技术宣讲系列活动,以图文、视频作品分享这一便捷高效的形式,将有价值的科技信息成果进行有效流通,以开拓思路、激发灵感、汲取经验,更好的解决实际问题。

本次活动将通过协会公众号、网站进行推广,也欢迎各单位、个人踊跃投稿、积极互动。愿每一次的思维碰撞,都迸发出智慧的火花;珍视每一次的技术交流,携手并进让我省的环保事业大放异彩!



第一期,为我们进行技术分享的是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水污染治理专业委员会常务主任委员吉林省华天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图片

东北地区污水处理厂冬季运行管理经验分享



东北地区冬季非常寒冷,对污水厂运营管理造成一定的影响,为了保证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吉林省华天环保集团从40余座污水厂运行管理中总结经验,准备一份污水处理厂冬季运行指南,分享给大家。


微信图片_20231023103837.png


一、污水厂入冬前的准备工作

1,在冬季来临之前做好设备的维护保养,污水厂所有处理设备尽量在冬季到来之前结束。

2,采取相应的防冻措施,增加保温措施。排空污水处理厂一些停用的水泵、管线内的水;将裸露在外面的管道、阀门包扎缠绕一层保温材料或伴热带,用珍珠岩或草帘放入阀门井内对阀门相应保温。并在井室上覆盖草帘防冻。

3,必须对供暖设备、供暖管路进行检查,以保证供暖设备正常运行,从而为污水厂提供良好的温度,其温度必须高于5摄氏度。注意门窗封闭,车间门要安装棉门帘。


微信图片_202310231038371.png


二、污水厂正式入冬后的运行管理

1、污水厂运行工艺管理

目前东北地区污水处理厂,经过升级改造后基本上所采用A2O、CASS等污水处理工艺。由于冬季气温较低,在工艺运行上可根据实际处理的水量适当延长曝气时间,调整溶解氧,将DO值控制在2mg/L到3.5mg/L范围内,在这范围内可以保证曝气充足。适当提高污泥浓度、增加污泥龄、增长污水停留时间、调整内外回流量和回流比,防止污泥膨胀,同时保证污水处理厂脱氮效果。


微信图片_202310231038372.png


2、污水处理厂运行设备管理

2.1提升泵站:冬季室内湿度较大、潮气多、夜间气温过低,窗户密闭,容易导致空气恶化,蓄水结冰。

解决措施:巡线人员要做好日常巡查工作,须适当开启门窗通风,按时切换提升泵,防止蓄水池结冰,发现结冰需做到第一时间处理。

2.2机械格栅:在冬季,机械格栅会出现结冰现象,导致栅间距变小、限位开关结冰而变得不灵活。

解决措施:在每天巡检时,应注意异常声音的出现,检查格栅各个部分的运行状况并认真记录。同时使水位保持高位运行,这样栅条始终浸在水中,防止出现结冰情况。再经过通风降低空气湿度,防止设备结冰。

2.3生化池:处于室外,冬季气温过低时,入水管道、排泥管道、回流管道,池内均处于易冻区。

解决措施:须对各管道进行保温处理,如发现池内有结冰现象第一时间处理。如遇下雪天,及时清扫积雪,防止打滑造成人员伤害。

2.4沉淀池:冬季的二沉池传动刮泥机在下雪之后容易出现打滑、不刮泥,池污泥回流不正常的情况。

解决措施:做好每天排查工作,如发现有异常现象,应立即关闭电源。如遇雪天及时清除走道板上的冰雪,采用人工和机械清雪。

2.5储泥池:处于室外,冬季气温较低可能导致运行异常。

解决措施:运行人员须随时观察液位,保证运行期间搅拌器开启状态,如发现有结冰,及时破碎。也可在池体上方安装阳光板保温罩,杜绝表面结冰现象的发生。

2.6脱泥间:脱水机房主要问题是泥饼冻结、有毒气体浓度过高。

解决措施:利用引风机增加温度、降低湿度,这样可以使有毒气体浓度降低,运转人员健康得到保障。同时,增设蒸汽加热管线可以解决堆放泥饼的冻结问题。

三、提高冬季运行稳定性的新技术

华天环保自主研发针对污水厂提高冬季运行稳定性的新技术:污泥颗粒化筛选技术。

污泥颗粒化筛选技术是通过向生化池内投加污泥强化复配剂,将传统的絮状污泥向颗粒化形态转变,最后形成生物量浓度高、结构紧实、沉降性能好的污泥强化颗粒。

污泥颗粒化筛选技术可应用于:污水处理厂原位提标扩容改造,优势概括为三低两不工期短(整体投资改造费用低、出水排放指标低、水运营成本低、不额外增加占地、不停产改造与检修、缩短改造周期75%);也可用于提高生化池的稳定性,防止冬季温度低,进水波动大导致生化池崩溃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310231038373.png


北方冬季污水处理厂达标生产存在一定难度,只有充分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培养运转人员扎实 的业务素质,完善的管理制度,调控好运行参数,保障运行设备正常运转,才能实现污水处理在低温下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