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欢迎您!
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资讯中心> 协会动态
环保大讲堂丨上为政府把关,下为客户解忧——东煤环保以高质量环评技术服务赢得社会青睐
发布时间:2023.11.06

技术创新,是企业⽣存和发展的基本前提;加⼤技术交流⼒度,可增强企业发展动⼒,是企业保持创造力的保障。近日,经吉环协理事会成员集思广益,决定举办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环保大讲堂——专委会及专家库技术宣讲系列活动,以图文、视频作品分享这一便捷高效的形式,将有价值的科技信息成果进行有效流通,以开拓思路、激发灵感、汲取经验,更好的解决实际问题。

本次活动将通过协会公众号、网站进行推广,也欢迎各单位、个人踊跃投稿、积极互动。愿每一次的思维碰撞,都迸发出智慧的火花;珍视每一次的技术交流,携手并进让我省的环保事业大放异彩!

第二期,为我们进行技术分享的是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环境技术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吉林东北煤炭工业环保研究有限公司。


上为政府把关,下为客户解忧

东煤环保以高质量环评技术服务赢得社会青睐


2018年环境部长李干杰的一份讲话稿引起了环评圈的高度重视和热烈讨论,其中引起热点关注的问题就是,生态环境部明确即将取消“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建设项目环评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认定”行政审批事项,并且“中央已经明确取消”,随后环评资质取消。对咨询行业带来了商机也带来危机。

任何一个行业的咨询机构都是适者生存,按照国务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要求,环评行业市场管理方式也将引来创新,进一步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随着资质取消后,新生了一批一个工程师组成咨询企业,随着近几年市场秩序的慢慢好转,优胜略汰在市场秩序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批能力相对较强的小企业获得了一小部分市场份额,原生资质类咨询企业,凭着若干年积累的经验,深厚的底蕴,亦占有一部分市场份额。

取消资质后,通过五年的实施,目前仍有一些突出的矛盾,就是为企业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咨询报告起到的引领作用参差不齐,造成了该行业口碑日益下降,将原生企业若干年积累的口碑,形象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该矛盾应通过政府干预,虽然国家层面取消了资质,但是省内管理部门应该结合地方的实际情况,规范咨询行业。

对于资质取消后,并且随着疫情到来和结束,对于原生企业的影响是空前的,拿我们单位为例:

吉林东北煤炭工业环保研究有限公司作为吉林省环保产业协会骨干单位,前身为东北煤炭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1990年6月申请资质,属最早一批申请环评资质的单位之一,原环评资质编号为国环甲字第0169号(1990年6月至1999年6月),属于全国为数不多的甲级资质;1999年6月资质编号变更为国环乙字第1603号(1999年6月至2008年),2008年初,公司改制并同时变更名称为吉林东北煤炭工业环保研究有限公司,资质编号为国环乙字第1603号(2008年1 月至12月)。公司在申请环评资质的同时成立了环评室,至2017年由于公司内部管理需要,将原环评室变更为技术咨询部,至此,东煤环保公司技术咨询部已拥有33年的辉煌发展历史。

这33年的积累和沉淀,让我们在这五年也是举步维艰,公司也相应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帮扶办法,主要通过全员的不断学习,打铁还需自身硬,夯实和发展全员的业务能力,通过势力占领一部分市场份额,其二通过发展企业营销策略,公司隶属于吉能集团,有着其他企业没有的优越条件,牢牢做好集团内部企业的环保问题,通过集团辐射外部,通过口碑打响外部市场。

一个企业的发展和壮大,一个企业能在这个改革浪潮中依然坚挺的生存主要原因是企业文化的深入人心。我们认为要想有满意的服务质量,首先就要技术能力过硬,所以公司为技术咨询部投入大量时间的资金,只要生态环境部和吉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培训,技术咨询部均会派技术人员去学习,并且由学习人员对全部门进行培训,之后由所有员工再对培训内容进行讲解。对于新出现的法律法规,技术咨询部均会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学习。经过每次脚踏实地的学习,用专业知识武装了头脑,可以做到为企业提供更为先进的技术服务。

做为吉能集团内部煤矿企业环保问题的技术负责,除了为企业排忧解难,也让技术咨询部这支队伍对煤矿有了更深的了解和多方位解决问题的技术能力;2019-2022三年疫情,在全国化石能源紧缺,吉林省煤炭能源要靠自己保供的情况下,技术咨询部排除万难,为吉林省内各个煤矿企业解决前期手续,为保企业煤炭顺利出井做了我们力所能及的工作。在疫情期间,技术咨询部技术人员克服疫情封闭在家,沟通协调的困难,毅然完成了吉林省煤炭矿区规划环评八项,并顺利得到了吉林省生态环境厅的批复文件;完成了煤矿环评数十项,解决了煤矿企业的燃眉之急。得到了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吉能集团、煤矿企业的认可和赞扬;除了吉能集团系统内企业,技术咨询部对系统外市场也有良好的拓展,包括私营企业、政府机关等,2020年技术咨询部做为牵头单位带领着北京等两个公司完成了长春市全域大气减排清单的编制工作,该项工作得到了长春市生态环境局有关部门的肯定。

2015年受辽河油田委托,四名技术人员前往辽河油田盘锦地区各采油厂进行技术服务,直至今日仍有1名技术人员长期驻扎在辽宁省盘锦市,八年的技术服务工作,为辽河油田环评大区块工作的推动和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踏实勤恳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各采油厂和辽宁省生态环境厅的认可。

企业文化奠定了公司技术咨询部从默默无闻的付出走向品牌效应,每一个项目合同的签订都是企业经理将整个企业的环保问题托付于我们,无论项目大小,无论合同额高低,技术咨询部均按照部门的工作流程,在整个项目编制周期内,将根据项目难易程度至少召开三次项目碰头会,主要分析工程内容,报告编制方向,重点内容,到最后的环保措施核定等,特别是项目环保措施的设计,每个项目均会邀请我单位的专业的环保设计部门人员参会,力争为企业提供更为优质、满足环保要求且造价较低的环保设备。

技术咨询部面对公司及整个社会交给的使命和任务,全体员工必将不遗余力,继续发扬百折不挠、奋勇开拓的精神斗志,必将继续保持谦虚谨慎、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必将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勇挑重担,赶超自我,以百倍的信心和勇气踏平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为社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一点一滴的付出,赢得了企业和环保审批部门的认可和信任。就是由于这份信任和肯定,让东煤环保公司技术咨询部更加有社会责任感,他们将会带着鲜花和掌声继续踏上新的征程,为企业的发展、为环保事业奉献我们的光和热。



吉林东北煤炭工业环保研究有限公司


202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