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欢迎您!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党建引领> 学习园地
以攀登者雄姿夺取新的伟大胜利——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9.12.17

        铺展中国的发展战略宏图,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之年。

  站在如此关键的历史交汇点上,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成事,必须重落实,我们唯有以攀登者的雄姿不断求索,才能确保各项工作尤其是经济工作落到实处,才能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客观、全面、辩证、积极地看待当前经济形势,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上来,同心协力确保中国经济稳中有进、行稳致远的关键。梳理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可以看到,我们取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大攻坚战有了关键进展、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等成绩来之不易,同时也面临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国内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但是我们的底气在于: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这意味着,遇上“娄山关”“腊子口”是我国经济的必经阶段;以攀登者的勇气、智慧与毅力化危为机,是我们应有的历史担当。

  要以无所畏惧的勇气,面对一切困难挑战。身处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阶段,我们必须愈难愈进、愈险愈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我们要始终葆有这股子勇气,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要以善作善成的智慧,破碍除障激活潜能。攀登者的靴下有尖利冰爪、手中有锋利冰镐,有助于在向上的过程中踩稳踩实每一个脚步。实现明年预期目标,我们同样需要把“冰爪”和“冰镐”插在关键处、要害处,多用辩证的思维,多用改革的办法,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关键环节、短板问题,针对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有的放矢地集中力量、精准投入,找到有效投资和消费需求的结合点,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要以坚忍顽强的毅力,推进部署落地开花“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啃下改革的“硬骨头”……一桩桩一件件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且繁重,只有发扬攀登精神,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走,才能确保实现各项目标任务。其中,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做;该担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发挥“头雁效应”,汇聚奋进力量。

  过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已充分证明,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来说,再高的山我们也能登,再难的事情我们也能办到。以攀登者的雄姿不断求索,我们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夺取新时代长征的伟大胜利。